科技小院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江苏如皋水稻科技小院

2023-03-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一、基地情况

建立时间:2010年

主导产业:水稻

所属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首席专家:郭世伟 教授

基地地址:江苏生南通市如皋市城北街道如皋农业科学研究所

依托单位:如皋农业科学研究所

二、依托单位情况

依托合作单位如皋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是集农业科研、示范和推广于一体的单位。研究所园区占地面积300亩,现有科研及配套用房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配备常规实验仪器与设备,设有粮作室、园艺室等研究科室。依托单位主要围绕优质农产品生产、绿色农业技术推广开展工作,以实现水稻高产和资源高效(双高)为目标,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逐步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和农业经营体制变革,将政府、企业、农民三者有机结合,打造农业科教服务新模式。

、建设特色及目标

1)实时更新水稻生产技术知识:创建“农户调研—田间试验—技术扶持”模式,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每年更新和预测农业灾害,给当地水稻生产给予全程技术支持。

2)以有机培肥为核心构建绿色提质增效技术。构建了“增施有机肥+稻麦轮作+周年养分运筹协调”的提质增效技术,实现减排、节水、产量品质协同提升和土壤肥力潜能的充分发挥。

3)线上线下共服务模式:联合如皋市农科所,开展高产优质高效型水稻生产技术宣传,通过线上咨询、线下田间观摩和技术培训的方式,让小农户切实感受用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高的收益。

4)培养懂技术的“下地专家”:鼓励研究生具备“稻田寻真知,田埂吃便饭”的精神,帮扶周边农民成为懂技术的“土秀才”。

在促进水稻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大力宣传和推广水稻高产优质高效型绿色生产技术,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初步建立和完善适合如皋地区的水稻全产业链体系。

 

 

关闭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南京农业大学行政楼北面(4层)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