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院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江苏江宁水稻科技小院

2023-03-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一、基地情况

建立时间:2022年

主导产业:水稻

所属学院:农学院

首席专家:万建民 院士

基地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土桥社区

依托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土桥水稻育种基地

二、依托单位情况

依托南京农业大学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南京观测实验站等平台,面向水稻遗传与种质创新科学前沿和种业发展战略需求,收集、鉴定和保存水稻种质资源,发掘并功能解析调控产量、品质、抗性、养分高效等重要农艺性状的关键基因,阐明重要性状形成的分子基础,建立种质创制和品种选育新技术与新方法,创制优异新种质,培育高产、优质、多抗、广适性的水稻新品种。

、建设特色及目标

水稻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随着耕地面积的下降,增加单产是促进水稻总产不断提高的主要路径,但目前水稻的单产进入平台期,培育突破性水稻新品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众所周知,优异种质资源的发现和利用是培育突破性品种的物质基础,关系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因此有必要建立一个专业的水稻科技小院,通过长期的系统连续研究,积累水稻种质资源性状第一手数据,支撑我国水稻遗传育种学科的发展;建立开放共享的公共数据库,解析种子资源性状形成规律及其与环境互作的分子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水稻遗传育种领域的影响力;利用这些数据,挖掘一系列高产、优质、多抗、营养高效等优异基因,创新种质,以培育突破性品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开展对水稻种质资源长期的科学实验研究,其目的是积累大量的水稻种质资源重要农艺性状标准化的实验数据,建立开放共享的水稻种质资源性状数据库,搭建国际一流的开放、合作、共享的水稻种质资源国际创新平台,为我国的水稻种质资源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持续提高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的创新能力和促进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为不断培育突破性水稻新品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关闭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南京农业大学行政楼北面(4层)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