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主题教育丨研究生院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重要回信精神

2023-05-06 来源: 作者:王敏 点击数:

55日下午,研究生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座谈会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友主持。

姚志友带领与会师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重要回信精神,他表示,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重要回信,提出了“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对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殷嘱托,为农科研究生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倍感振奋与鼓舞。我们要把深入学习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不断探索新时代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推动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为加快推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与力量。

学位办副主任朱中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大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为深化农科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学校着力推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适时调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完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突出实践和职业导向,大力推动案例课程和案例库等教学资源建设,加强以科技小院、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为主体的实践基地建设,全面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要求,引导专业学位研究生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厚植知农爱农情怀,练就强农兴农本领,投身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万小羽表示,作为农科类专业学院,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知农爱农,亲农兴农,积极探索搭建高校人才落地乡村、融入乡村、服务乡村的平台,鼓励广大青年通过真正扎下去,找到自己的位置,真正扎根在乡村,扎实推动乡村产业和人才振兴。

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雪飞说,作为辅导员,我们不仅要教会青年在知识的海洋中仰望星空,更要带领他们在三农实践中脚踏实地,指导青年深入三农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躬身实践,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农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做知农、爱农、兴农的农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园艺学院2021级蔬菜专业博士生蒋程介绍了他在江苏如皋黑塌菜科技小院工作的经历,他说,作为一名从事农业研究的青年学生,应时刻铭记总书记的嘱托,秉承南农“诚朴勤仁”校训,在深入研究前沿技术的同时扎根大地,将自身专业所学,立足农业实践,切实解决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发展提供更多创新型的解决方案。

2022级果树专业硕士生高梦洁谈起她在湖熟梨科技小院的经历时说,很高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致以的节日祝贺。农业乃国之根本,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理应将理论联合实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自己所学所思致力于城乡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强国富农增添一份微薄之力。

农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2022级专硕梁兴家表示,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农科技小院的重要回信后,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的深切关爱和殷切嘱托,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我们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作为农艺与种业的研究生,不仅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将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主动融入乡村振兴,主动扛起历史责任。

植保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2022级专硕李佳暄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回信中强调要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作为植保青年学子,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谨记时代使命,学好农业专业知识,在深入田间地头的实践中结合乡情服务乡村振兴,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资环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2022级专硕吴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回信中提到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我备受鼓舞。作为南农学子,我们的课堂不仅在校园,更应该走进田野、乡村,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全力以赴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动科院畜牧专业2021级专硕孟成明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重要回信,让我深受鼓舞。作为南农畜牧学子,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田间地头,主动担当作为,将课堂学习的知识应用到畜牧生产中,在提升自身三农情怀和科研能力的同时,提高养殖户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经管院农林经济管理2021级学硕李金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表明了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农经专业研究生,我们要发挥专业优势,将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参加田野调查,在实践中研究解决农经领域科研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经管院农业管理2022级专硕邱海艳说,读完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重要回信,我印象最深的是信中提到青年人要有“自找苦吃”的精气神。作为农业管理专业学生,更应该将“吃苦”本领和专业特色相结合,把专业所学与乡村实践相结合,扎根基层、服务农民,在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动医院2022级兽医博士生刘明星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让我备受鼓舞。作为在实验室“养尊处优”的博士生,在分子农业的今天,我们更应该联系生产,在实验室“自找苦吃”,为中国农业保驾护航。

动医院2022级兽医专硕张晓雯表示,作为新时代农业大学生的一份子,我们应本着“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利用在校的所学所思所想,把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用不怕吃苦的精神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食品院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2022级专硕刘聪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同学们的重要回信,我备受鼓舞。新时代农业大学的学生,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咐,将专业理论知识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定强农兴农信念,厚植农业情怀,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我们抓好抓实知农爱农高水平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巨友说,研究生院(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继续勇担“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时代重任,主动服务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等战略需求,大力推进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校地合作人才培养的深化综合改革,培养更多知农爱农高水平人才。


关闭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南京农业大学行政楼北面(4层)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