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部)党支部召开党支部大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2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王敏 点击数:

111日上午,研究生院(部)党支部召开党支部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姚志友主持。



会上,姚志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鼓舞人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催人奋进。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以创新驱动策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使命。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这艘巍巍巨轮一定可以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巨友说,党的二十大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第一次将教育、科技与人才培养联系在一起。我国研究生教育当前正处在由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的关键期,肩负着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亟需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我国教育发展、科技进步、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接续奋斗的姿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面向国家需求和学生职业发展进行人才培养。要提高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要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学科课程设置,着力增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鼓励师生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支部副书记、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江辉说,总书记在报告中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研究生作为青年中的杰出代表,承担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使命。作为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我将深学理论,心怀大局,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思想引领,推动思想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强化价值引领,创新文化育人手段;完善德育评价,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研究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为国家乡村振兴和学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支部保密委员、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倪丹梅说,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扛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职责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我们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履行行政岗位职责,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尤其关注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为实现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学位办副主任朱中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凝聚力量,提升战略高度和战略视野,深入思考系统谋划,高质量推进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创新与发展。要加强研究生教育规律研究,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构建“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致力培养解决人类生存与健康问题的卓越领导者,致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拔尖人才,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使命任务。



党支部宣传委员孙国成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我们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我们要更加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筑牢立德树人共同基础,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强劲引擎,拉紧学校与学院、导师、研究生共同纽带,浇筑质量保障的坚实基座,拓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阳光大道,写下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为培养服务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拔尖创新人才而努力奋斗。

党支部纪律委员郭晓鹏说,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发展主线,始终坚持以研究生为中心,提供高质量课程体系,抓住培养关键环节,落实科学的培养机制,构建研究生培养环节质量把控体系,以实践基地和专业实践体系构建为抓手,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不断探索实践让学校研究生教育在改革中焕发新动力,释放新势能。

党支部组织委员王敏说,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强,则国家强。研究生群体是青年中的杰出群体,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我将始终牢记党对教育工作和青年工作的要求与希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立德树人,当好研究生的知心人,研究生工作的热心人,为研究生成长成才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全力以赴做好研究生工作。

学位办科长崔海燕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为新时代学科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将继续开展学习,学深悟透做实,多听、多看、多思,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今后将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务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为学校发展服务。

会议决定,研究生院(部)要立即行动,精心组织,在全校研究生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研究生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教育新的贡献。



关闭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南京农业大学行政楼北面(4层)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