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培养】关于做好2022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排的通知

2023-06-01 来源: 作者:培养办 点击数:

 

各学院、各单位

根据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现就做好2022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总体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回信重要精神,加强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践基地为载体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优势特色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深入产业一线,全面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实现专业学位人才的高质量培养。

二、 实践基本要求

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不少于6个月专业实践。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下,确定实践单位,做好专业实践计划安排,认真填写《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计划表》(附件1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核后,研究生院备案。

研究生专业实践期间应遵守实践单位的日常管理要求,结合本人研究方向认真开展专业实践工作,并于专业实践完成后及时参加学院组织的专业实践考核。通过考核方可获得6个学分未达到专业实践时长要求或考核未通过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和毕业

三、 实践组织要求

1. 落实时间安排

为避免专业实践的碎片化规范专业实践环节组织和管理,切实提高专业实践效果各学院和研究生导师原则上应为2022专业学位研究生安排连续6个月及以上的专业实践专业实践期间,研究生原则上不得离开基地,如有特殊情况,需学院履行请假手续。专业实践时间建议202371—2024331日。

2. 实践基地要求

1原则上应在现有的校外实践基地进行

2学校建设的科技小院、研究生工作站,以及社会合作处备案基地(附件3)是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专业实践的主要基地。各学院和研究生导师应优先在上述基地安排研究生专业实践。鼓励基地开放共享,根据产业需求和实际条件,吸纳不同学位点的研究生入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扩大进驻研究生规模。

3未经学校审核或备案的派出实践单位,学院应加强审核确保具备专业实践要求。

4各实践基地需保障研究生的学习、工作、食宿与安全条件。

3. 管理与考核

1各学院和研究生导师应进一步加强专业实践环节安排,协同基地安排好研究生专业实践相关事宜,为入驻基地学生选派专业实践导师,做好学习、工作、生活与安全条件保障,切实落实学院主体责任和导师“第一责任人”要求。

2各学院和研究生导师应加强专业实践过程督导,密切联系基地,关注研究生专业实践进展情况,关心基地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积极入驻基地指导协同基地保障研究生顺利完成专业实践环节。

3各学院掌握研究生入驻基地实际情况,并通过组织提交成果报告、集中答辩等方式加强专业实践考核,保障专业实践环节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专业实践成效。

四、 工作考核与激励

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组织工作成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下一年度专业学位招生指标分配的重要参考。

学校将进一步扩大基地专项招生指标,对培养成效显著的基地,优先安排专项指标。对近三年没有承担6个月及以上研究生入驻的基地,核实后报相关部门予以取消。

五、 材料报送要求

各学院加强组织管理,切实做好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安排620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计划表附件1)扫描件电子版、《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及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联系人:张老师       话:025-84395392

   箱:sjjd@njau.edu.cn

 

附件:

1.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计划表

2.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汇总表

3. 学校建设的实践基地名单

4.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考核表 

 

                                                                                    南京农业大学

202361

 

 

关闭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南京农业大学行政楼北面(4层)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