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规定

我校农业与生命科学类博士生团赴日本访学

2019-09-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9月8日-23日,我校派出2019年第三批农业与生命科学博士生团赴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千叶大学访学,访学团由来自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园艺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等6个学院的30名博士研究生组成。访学项目包含学科主题研讨、生态农田实践、智能产业见习等模块。

 

学术争鸣·新视野

在学科主题研讨模块,来自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千叶大学12位教授为博士生们带来了15场主题研讨会,涉及了作物育种、病虫害防治、环境治理与保护、食品科学与安全、药食同源、转基因作物、动物医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博士生们在与日方教授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中,开拓了科研视野,提升了创新思维,展示了南农博士生的学术风采。

 

生态农业·新体验

在生态农田实践模块,本次访学共设置了农田实践点5个,博士生们分别前往千叶大学柏叶校区药用植物园、东京流山区小森林农场、京都宇治丸久小山园抹茶工厂、京都中岛农园、大阪府立大学植物工厂等开展实践,深入了解日本农业产业化管理、茶叶机械化生产、农企全过程环保循环等农田生态现状,亲身体验耕地除草、蔬菜种植、抹茶制作等生产过程,在田间劳作中了解当地农业,增强知农爱农情怀,担当强农兴农使命。

 

 

 

智能产业·新思维

在智能产业见习模块,本次访学设置见习4场次,博士生们在千叶大学植物工厂研究中心、山井智能城市、朝日吹田啤酒工厂、丰田汽车会馆开展了见习活动。植物工厂的新农业发展理念,智能城市的现代科技理念,以及日本各个产业在资源循环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深刻自律与创新实践,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博士生,启迪着博士生们思索中国未来农业的发展前景。

 

中日博士生交流·新认识

访学过程中,我校博士生们也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千叶大学的研究生在科研、生活、文化等方面开展了交流活动。

 

整个访学过程中,我校博士生们积极学习,主动交流,乐于实践,深入思考,善于分享,在校园、在教室、在农田、在城市展示了南农博士生严谨务实、创新突破、真诚朴实、勤奋仁爱的自信风采。

 

据悉,本年度我校共派出3批农业与生命科学类博士生访学团,分别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千叶大学,年度派出人数85人。至此,2019年度农业与生命科学类博士生海外访学项目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南京农业大学行政楼北面(4层)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