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培养】关于举办第九期博士生创新技能培训的通知

2021-04-0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提高博士生实验技能。依托学校“农业与生命科学博士生创新中心”,研究生院、生命科学学院拟于4-5月份联合举办第九期博士生创新技能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题

《生命科学研究方法与技术(Current Methods and Technologies of Life Science)》

    二、培训目的及要求

    1. 目的:

    通过《生命科学研究方法与技术》主题培训,使博士生了解现代生物学研究方法的前沿技术、应用发展,大中型仪器设备的实验技术、应用方法。拓展研究思路,改善研究效率,掌握先进实验方法,提升学位论文研究水平,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

    2. 要求:

   1)学会综合运用现代实验技术设计解决研究性科学问题的实验方案;

   2)了解现代生物学研究中大中型仪器设备的分类、原理、应用、操作、维护等相关知识;

   3)学习大中型仪器设备正确的操作使用程序、实验室工作规范;

   4)启迪研究思路,开拓实验技术视野。

    三、培训内容及时间安排

培训以模块实验加强实验技能训练、实验技术学习,掌握现代大中型仪器设备的应用与操作。培训以3-4人的小班授课制,课程全程以学生实际动手操作为主,指导博士生自我设计实验方案,以现代生物学实验技术案例教授学生。

内容分为二个模块:1. 生命科学实验技术讲座;2. 专项实验技能训练(可自带实验样品)。详细培训内容见附件1

具体上课时间及地点见生科楼E1002门口通知或查看在微信群通知。

    四、培训对象及报名要求

 自然科学类在校博士生(直博生优先)均可报名参加,本期培训名额限定100人,名额实行学院分配制,其中农学12名、植保12名、资环12名、园艺12名、动医10名、动科6名、食品12名、生科18名、其他学院4名,最后名额分配根据报名情况做调整。

 请有意向参加的同学向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提出申请,填写《2021年博士生创新技能培训报名、实验技能培训项目选择表》(附件2);选择生物信息学的同学需自带电脑并提前自行安装“Linux操作系统(虚拟机)”(附件3)。名额有限,额满为止。研究生秘书汇总后于4月9日前报研究生院培养选课的同学于4月14日上午9点到生科楼E1002进行分组选择,并签字确认。

 获得参加资格的博士生自由选择听取3个实验技术讲座及15学时的培训项目组合,考核成绩合格者计1学分。

获得参加资格的博士生需加入培训交流微信群名称:2021博士生创新技能培训群。二维码见附件:此码4月7日前有效,7号后可到生科楼E1002门口扫码加入该群。

    五、考核方式

    成绩考核为百分制:讲座20分+实验训练签到10分+课堂操作情况35分+实验报告35分(选其中1个实验项目撰写即可)。

 

 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生命科学学院

 二一年四月


关闭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南京农业大学行政楼北面(4层) 苏ICP备11055736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