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Nature独家报道 | 2月15日段巧红:大白菜生殖隔离的调控机制

2023-02-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一、主讲人介绍

段巧红教授,四川大学学士,北京大学博士,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博士后,长期从事十字花科植物受精机理研究,2017年起任山东农业大学教授以来,聚焦大白菜自交不亲和及远缘杂交生殖隔离的调控机制,成果发表在NatureCurrent Biology等期刊,相关育种新技术授权2项国家发明专利,为蔬菜突破性种质的创制和新品种培育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欢迎更多有志青年科学家加入蔬菜生殖机理与育种应用团队,共同从事蔬菜育种事业。

二、时间

2023年2月15日晚上19:00-20:30

三、参加形式

扫码关注后添加尹老师微信,获取【直播链接】和相关资料

备注:姓名+单位+HR

四、本次分享会主要内容

远缘杂交育种是种质创新的重要途径,但生殖隔离是远缘杂交育种的“卡脖子”难题,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远缘物种中优异基因资源的开发利用。

大白菜等十字花科植物大多具有自交不亲和性,是典型的异花授粉作物。自交不亲和及远缘杂交育种是重要的育种技术。该团队前期发现,大白菜种内自花花粉激活柱头产生活性氧来抑制自花花粉。团队进而以远缘杂交生殖隔离与自交不亲和都表现为柱头对花粉的抑制、以及远缘杂交单向不亲和,这两个现象为出发点开展了本项研究。大白菜自交不亲和反应是柱头通过SRK受体识别进而抑制自花花粉的。团队发现,远缘花粉也能通过柱头SRK受体,激活下游FERONIA受体激酶信号通路,升高柱头活性氧从而受到抑制。自交亲和植物的柱头缺乏有功能的SRK受体,远缘花粉可以穿过柱头,但表现出“同种花粉优先”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种内花粉比远缘花粉更快更有效地降低柱头活性氧对花粉的抑制作用,在与其他物种花粉的竞争中“胜出”,从而维持了生殖隔离。

总之,该研究揭示了大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通过调控柱头活性氧水平以维持种间生殖隔离的分子机理,并研发了打破远缘杂交生殖隔离的育种技术,成功获得了大白菜的种间、属间远缘杂交胚,开辟了远缘杂交育种的新思路和新途径。

五、文章相关介绍

Huang, J., Yang, L., Yang, L. et al. Stigma receptors control intraspecies and interspecies barriers in Brassicaceae. Nature 614, 303–308 (2023).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5640-x

关闭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南京农业大学行政楼北面(4层) 苏ICP备11055736号-3